首页 > 三农问题

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现状

鏃堕棿:2019-05-07 | 鏉ユ簮:

(一)我国休闲农业的分类

(1)从空间特征上看,主要有三种类型

都市依附型:它是我国休闲农业区位的主要形式,主要依附大、中城市,可定位为城市居民休闲的“后花园”,适应现代都市人日益渴望摆脱快节奏、过繁杂、甚喧器、多污染的都市环境的需求,利用都市郊区相对城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环境、地缘和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在近年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是我国休闲农业的主体,以市民为主要目标市场。

风景区依附型:风景区依附型休闲农业处于自然风景区或旅游景点内或附近,形成“农游合一”。有闲人土在景点游玩之后能品尝到具有地方特色的新鲜农产品、欣赏到美丽的农业景观。以景区游客为主要目标市场。

小城镇依附型:小城镇或村寨依附型休闲农业主要依附特色村镇及其群落的乡村来开展休闲农业。这些地方园区面积较大。融入公园的功能。开辟公园化农业园区。使其与农村小城镇化绿地规划相协调。并建有休闲、娱乐、观赏、游览设施,让园区走向公园化,满足小城镇居民的休闲需求。

(2)从休闲项目类型看,主要有三种类型的休闲农业活动:

观光型:主要以观赏农村田园风光、传统民居和参加民俗节庆活动为主题,集观光、考察、学习等为一体,是传统的休闲农业类型。

参与型:主要是参与采摘、购物和务农活动。

度假型:主要是到休闲农园或农家体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休闲活动。

(3)从有闲人士停留时间和活动空间看,主要以近程一日游为主。

(4)从客源市场看,休闲农业多分布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郊区,以及特色农业地区。主要以国内市场的都市休闲者为主。

(5)从开发层次上看,我国的休闲农业仍处于低水平开发阶段。休闲农业资源未能充分有效的利用,产品雷同,品味不高,盲目重复较多,且季节性强。

(二)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现状

台湾从20世纪60年代末期农业开始萎缩,农政单位便积极致力于改善农业结构,寻求新的农业经营方式,实现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有识之士便酝酿利用农业资源吸引有闲人土前去消费,从享受田园之乐中促销农产品,于是农业与休闲结合的构想便应运而生。

台湾的休闲农业吸引有闲人士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提供DIY( do it yourself)体验活动。苗果县卓兰镇的休闲农园里设有戏水、划船、烤肉、踏青、度假和原野训练等项目。台北双溪乡慈晖农场、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有闲人士在园内捉泥鳅、坐牛车、唱山歌、推碾磨或漫步于林木果区。宜兰县的头城农场,面积100公顷,有3条溪流贯穿其中,山峦、梯田、溪涧、树林、渔港等景观优美,有闲人士可以采竹笋、采野菜、登梯田、摘鲜果等。

大陆观光休闲农业发展较晚。自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居民的生活消费不再仅仅满足于衣食住行,而开始转向多样化的文化娱乐,特別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化发展迅速,每逢双休日,原先的城市公园绿地和风景区人满为患,无法满足城市居民基本的休闲需求,人们被迫转到城郊、乡村寻求新的休闲空间,因而产生了回归自然、向往田园之乐的强烈欲望。市场需求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大陆地区的休闲农业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兴起的,首先在深圳开办了一家荔枝观光园,随后又开办了一家采摘园。20世纪90年代以后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一些大中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苏州等地已相继开展了农业观光休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颇有发展前景的休闲农业园区,并取得了一定效益。如北京市平谷蟠桃观光采摘园、瓜类采摘园、西宁的茶园、成都的三圣花乡、上海的都市农园、广东番禺农业大观园、河南鄢陵的花卉园区等。呼和浩特市敕勒川人家旅游度假村等以及国家旅游局2005年公布的359个农业旅游示范园区,此外还有各种森林、湿地、荒漠等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500多处和数百处森林公园。国家旅游局把1998年定为“华夏城乡游”,使“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了农村一景。1999年定为“生态环境旅游年”,2002年定为“民间艺术游”,2004年定为“中国百姓旅游年”,2006年则定为“中国乡村旅游年”,主题是“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

(三)我国休闲农业存在的问题

①服务滞后,有闲人士休而不闲,已成为我国许多休闲农业发展的限制因素。由于受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人们对休闲农业的认识不足,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对农业的多种用途和功能并未加以考虑,忽视了农业所具有的休闲功能。如食宿卫生欠佳,导游农业知识浅薄,交通不便,设施缺乏而难以休闲,活动单调而游而不乐。

②环境受损,丧失休闲价值,生态环境是休闲农业生命力所在,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休闲农业也就失去了它的价值。我国各地的著名风景区,为了解决游人食、宿、行、游问题,使非农化用地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废物、废水的污染在蔓延,使生态环境出现不良的趋势。因“漓江水清清透底,群峰倒影山浮水,船在青山顶上行,人临其境显神情”而被誉为“山水甲桂林”的江风景区,由于上游和沿线林木的减少,自20世纪90年代初起,枯水期已由3个月延长到6个月,游程83千米缩短为20千米。“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也由于汉阳峰一带的植被减少而出现过断流。

③模式雷同,特色不明。休闲农业的真正价值在于有开阔的田园风光、有地方的土特产品、有参与的农事活动、有鲜美的农家小吃,有独特的乡村风情、有直感的返璞归真。然而,目前我国现有的休闲农业园区,没有充分展现各地或各园区的特色,或是经营方式仅限于果园、林地、垂钓园等类型;或是因模仿城市的公园而失去乡村韵味;或因地域不阔而不能展现田园风光;或在少数民族区而没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或本来的木屋茅舍被钢筋混凝土结构所取代;或是农事安排不当而无法使有闲人土满足体验的愿望或是模仿城市已有的休闲活动而吸引不了有用人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