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七彩野鸡闹山林

鏃堕棿:2011-10-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嘣、嘣、嘣……”随着一阵敲击饲料桶的声音,一群七彩野鸡争先恐后地从树林里钻出来吃食。10月6日,记者来到江油市武都镇窦圌山后山白角滩村,看见村民罗小兰正在野鸡养殖场里给鸡喂食。

“我去年养的6000多只野鸡,到今年3月开始产蛋孵化,第一批孵化了3000多只小鸡,被村里27户农民全部买走,今年年底预计孵化小鸡达10万余只,养殖农户将扩大发展到50余户。”提起野鸡养殖场发展前景,年仅23岁的罗小兰一脸喜悦之情。

罗小兰的野鸡养殖场在窦圌山后山约一公里的何家湾,鸡场环状的林地前有一片平地和一排白色的板房,用一张绿色的塑料网罩着,在山林里显得格外醒目。板房后约20亩大的一片山林也被两张巨大的绿色塑料网罩着,长着漂亮长尾巴的七彩野鸡在树丛中飞上飞下。

“这是野鸡种鸡场,小野鸡需房间遮风避雨;商品野鸡则在板房后的放养区山林里敞养,野鸡晚上就栖在树枝上,不过整座山林是用网封住的。”罗小兰说,“我利用承包的20亩山林资源饲养野鸡,从去年6月到现在仅1年多的时间,除销售了2000余只外,目前存栏的4000余只将全部留为种鸡,价值达40多万元。”

据罗小兰介绍,她14岁多就开始外出打工,曾经在餐厅洗过碗、酒店当过服务员,为了及早赚够创业资金,她后来还同时打两份工。后来办了一个养猪场,但亏损了2万多元。她没有气馁,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她了解到野鸡养殖前景看好,于是在老家武都镇的白角滩村承包了20余亩山林,办起了野鸡养殖场。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建起了50间、1200多平方米的板房种鸡鸡舍,放养面积扩大到12000平方米,目前放养的野鸡最大的已长到1.5公斤重。

在罗小兰的示范带动下,周围的村民纷纷开始养殖野鸡。针对山区农户居住分散、林地多的特点,罗小兰牵头成立了凤鸣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买回了孵化机,建起了孵化室、育雏室。目前,加入养殖合作社的会员已达27户。“合作社负责向社员提供鸡苗,免费提供技术,并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对外销售。”罗小兰说,“今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卖出了500只野鸡,春节的时候会更多,估计要卖2000余只。”

罗小兰打算明年在窦圌山上开一家特色“农家乐”,并把成品野鸡加工成旅游特色产品。她还希望建一个集生态种养殖和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