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20150925)

鏃堕棿:2015-09-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

  精彩看点:2005年,他刚接手父亲的加工厂,就遇到一场灾祸,工厂没了,还欠下百万外债。身无分文再创业,半年时间他再造工厂,销售额增长4倍。他在大丝瓜上做文章,丝瓜越大越赚钱,一根丝瓜就能超过1米长。靠着巨型丝瓜,2014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看黄文蒋如何用大丝瓜扭转命运,成就财富?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记者去采访黄文蒋时,他和当地的农户都在忙着准备一件重要的事情。

  黄文蒋:你出来一下。

记者:你好。

村民:你好。

黄文蒋:这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张记者。

村民:你好。

记者:你好。你在干什么呢?

村民:我在找那个最大的丝瓜。

记者:想选一条最大的丝瓜?

村民:对,明天准备参赛。

记者:走,那我们一块帮你选一下。丝瓜好大。

村民:那不算大。

记者:这不算大?

村民:这个不算大。

记者:还有更大的是吧?

村民:有。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丝瓜常见,但是像这样超过1米长又非常粗的巨型丝瓜,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农户忙着找出自己家最大的丝瓜,参加东乡县的丝瓜大王擂台赛,如果拿到冠军,不但能得到“瓜王”的称号,一条丝瓜就能得到3000元奖金。吴美谷是去年的瓜王,今年他卯足了劲想蝉联冠军,挑出最大的丝瓜参赛。

吴美谷:正好98厘米。

记者:这个98厘米,我看起来已经非常长了,那你觉得你满意吗?拿这个参赛?

吴美谷:这个不行不行。

记者:不行?

吴美谷:还短了一点。

丝瓜有多大,农户关心,黄文蒋也格外关注,丝瓜大王擂台赛就是他的公司办的,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举办比赛,目的就是激励农户种出更大的丝瓜,因为这跟他的财富紧密相关。

黄文蒋:变大了之后,变的是钱,做梦都想让它变大变长,它的长跟大,跟我的财富还是会有一些直接关系的,所以说,特别希望它能变大变长。

丝瓜越大,黄文蒋越开心,这大丝瓜里到底有什么财富玄机呢?

  其实这些大丝瓜并不能吃,以前当地人用丝瓜瓤来刷锅,根本不值钱,但到了黄文蒋手里,大丝瓜却身价倍增,现在东乡县1万多亩的大丝瓜全被他收购,他的公司一年销售额就超过5000万元,这让当地人都非常佩服他。

村民:这条长。

黄文蒋:小心一点。

记者:这么重。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黄文蒋:拿出去比比看。

记者:好。这棚架好低,不好过。

村民:对。我量一下。

吴美谷去年拿到冠军的丝瓜有1.2米长,这条丝瓜长度超过了去年,这让他多了一分自信。

记者:你现在感觉,明天拿奖的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村民:有百分之六七十吧。

记者:百分之六七十?

村民:对。

记者:真的确实挺长的,你看,我身高是1.68米,你看,这个已经快到我的肩膀了,确实真的非常长。行,那我们走吧。

村民:好,走。我来拿吧。

记者:抬上,没事,我帮你抬。

村民:好,来。

虽然对这条选中的丝瓜很满意,但吴美谷并没有十足把握,因为东乡县有5000多农户种丝瓜,高手云集,想要和他抢冠军的人非常多。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这位叫黄国星的村民,种了8亩丝瓜,为了选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他已经在地里来来回回挑选2天了。

记者:你去年什么成绩?

黄国星:去年是三等奖,不服。

记者:那你想今年什么成绩?

黄国星:来个大奖吧,第一。

记者:奔着冠军去的是吧?

黄国星:对。

人人都想当冠军,到底谁会是今年的丝瓜大王呢?

2015年8月30日,东乡县丝瓜大王擂台赛就要在慈眉村举行,一大早,很多东乡人就来到这里看热闹,甚至还有一些游客专程从外地赶来。东乡县各个乡镇,筛选出了20位种丝瓜能手参赛,选手们都很自信,谁也不服气谁。

 记者:这个师傅拿的也挺大的,我看一下。4号是吧?

村民:对。

记者:你感觉怎么样,有信心吗?

村民:有。

记者:拿这个最长(丝瓜)的冠军,你今天感觉有信心吗?

村民:有。

记者:有信心?

村民:我就是有信心。

主持人:掌声有请。

上午10点,擂台赛开始了,选手们扛着大丝瓜一出场,就引来了观众的欢呼。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擂台赛分2个奖项,评出最长丝瓜和最大丝瓜,最长丝瓜比的是长度。最大丝瓜比的是粗细,要像这样测量周长。今年丝瓜长势非常好,长度和粗细都超过了往年。吴美谷的这条丝瓜一亮相,就成为全场焦点,经过测量,长度达到了1.32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