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20151203)

鏃堕棿:2015-12-09 | 鏉ユ簮:

  节目看点:在重庆武隆,这些长着硬刺的豪猪经常上演出逃的戏码,这给豪猪主人周小英带来不小的麻烦。周小英家境贫寒,靠着边打工边摆地摊做小生意,她在上海赚到五十多万元。2010年,她拿着全部积蓄回乡养豪猪,不曾想一年时间不到,就面临血本无归。从困境起步,五年后周小英成为武隆县最大的豪猪养殖户,看她如何找到事业腾飞的财富密码。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养殖场的几只豪猪跑了出来,其它豪猪纷纷跃跃欲试。

  周小英:要出来了!出来啦!

经过了三番五次的努力,这只豪猪跳到别的圈舍串门去了,而剩下在养殖场外悠闲散步的,引得其它豪猪纷纷哀嚎。

要想把这些豪猪抓回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们相当的厉害。

只要一靠近,豪猪便会生气,竖起全身的刺来示威。跺脚,尾巴摇响铃还哼哼地叫,这都是为了吓退你。

刚出生的小豪猪就带着刺,几天时间刺就变会得坚硬,要戴手套才能抱住它们。而成年豪猪的刺更为厉害。

扎在南瓜上的刺,看着像射进去的,实际是豪猪靠近目标物,用力插进去的。

记者:我这插进去,都插不了它射那么深。

周小英:对呀,它的力气很大。

记者:这是我插的那个洞,我使劲这么一插到这里。它这个洞,比我的要深多了。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豪猪的力气很大,它刺的南瓜比记者用手扎的还要深;刺也很坚硬,虽然中间是空的,却可以提起很重的东西。

周小英:这一只手提着还挺沉的。

比刺还要厉害的,是豪猪的牙齿。它们的牙齿既可以把马铃薯的皮嗑掉,也能够咬穿很厚的水泥盆。

周小英:豪猪的力气很大的,它给你嗑这个的时候,嘴巴能咬到给你拉着走。你看比较薄的你看都成这样子了,都被咬成这样子了。

记者:它们嗑的是吗?

周小英:对。它要磨牙。

这么厉害的豪猪周小英还是有办法对付的,现在她的养殖场内,共有538头豪猪,五年时间,她已经成为武隆县最大的豪猪养殖户,发展社员43家,年利润200多万元。

而在周小英最开始回家养豪猪的时候,全村人都很吃惊。

  周小英家在重庆市武隆县茶园村,当别人家的房子早已修的漂亮,周小英的家里却还是这幅光景,她的父母还在以最原始的手摇机器劳作,村里人都知道,周小英家里很穷。

冯小华重庆市武隆县长坝县茶园村村民:我说个实在话,养这个豪猪还是要花一定的经济代价的,没有一定的经济代价,你也是养不起的。

可是这么穷,怎么养豪猪呢?当周小英毕业的时候,谁都没想到,她带着五十多万元回来了。村里人都很震惊,一个大学生,哪儿来的这么多钱呢?

2004年,周小英中专毕业后到上海去打工,卖过凉皮发过传单,干过很多种散活。最困难的时候,她还睡过桥洞。

周小英:我那时候根本没想过我怨谁,怨父母,怎么我的家庭一生下来就这样不好,从来都没怨过。我就觉得,既然我到这个家庭,家庭是这个样子,我就要改变这种生活。

终于有个机会,周小英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结果有一天和工友聊天,竟聊出事儿来了。

周小英:晚上我们两个女孩,时间做长了就会聊天,然后她就说她的工资是多少。我发现她的工资怎么比我多一千多元钱呢?我们一样的时间、一样的上班,我说怎么会这样?然后我就问她什么学历?她说她是大专,就这样开始。我就想着我也要读书,我读了至少三年过后,我也比她多赚一点。

周小英报了补习班,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以供妹妹读书和攒自己大学的费用。2006年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成人教育。但她却不敢辞职念书,常常是白天上班,下班后上课或者摆地摊。两年多的时间,周小英每天睡眠不足四小时。

周小琴:其实我对她真正的了解,应该是我大学毕业之后跟她一块住,那段时间我才真正了解她。我们早上差不多三四点就去城隍庙拿货,每天早上三四点、四五点,每个货要更新,回来之后就开始去摆摊,真是很辛苦。

周小英:基本上我一天只休息,可能就晚上两三个小时,反正那时候我越来越瘦越来越瘦这样。现在都发胖了。

她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也从不给自己买新衣服,四年时间除了学习就是挣钱。靠着这种拼劲儿,公司把年薪涨到了十万。大学毕业的时候,周小英手里已经攒下了50多万元。

一双女儿都在城市落了脚,父母本不再操心。可是周小英偏偏要回来,还要搞养殖。这个举动,把父母整崩溃了,气得天天骂她。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周达明周小英的父亲:本身在上海工资八千多元一个月,那个技术活轻松,本身送你读书的目的就是这样。是我下苦力好几年把她供出来的,本来送她读书就是为了意思她不要再回到农村来,想的就是这种。

张忠菊周小英的母亲:天天吃饭、天天都要骂她,但是她不还嘴。大人也要掉泪,都掉泪。

周小英觉得摆地摊始终不是长久之计,除去开销,自己的工资在上海根本剩不了多少,父母在家也没人照顾,所以她才想回来。在大学期间,她考察了很多项目,发现喂养一头豪猪仅需200多块,然而却可以卖到2,3千,利润空间很大。加上当时养殖的人很少,她才最终选择了这个项目,但是父母依然无法理解。

周小英:我父母当时直接说,他们不希望我回来,像农村有个孩子能够读大学出去,不希望回来,我们农村说叫回来又抠泥巴蛋,老一辈都是抠泥巴蛋回来,现在你年轻一辈还回来抠泥巴蛋,谁愿意回来他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