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鏃堕棿:2018-11-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她年轻时拼命读书,就是为了能离开农村。如她所愿,毕业后她进了城,还通过奋斗成为一所重点中学的副校长。可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缘,她跑进深山,养上了一种非常特别的鸡。一个是拼命想离开农村的人,一种是乐于在田野山间活动的鸡,她们的相逢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看天津市蓟州区的胡金艳,如何从一名老校长变身成养鸡高手,靠一种能飞的鸡创造千万财富。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每天清晨,胡金艳的养殖场的都会上演一幕5万大军倾巢而出的热闹景象。

它们从凌晨3点就开始等在门口了,一开门便连飞带跑的冲向树林。

胡金艳有十三个这样的鸡舍,每天清晨5万只鸡奔涌而出,它们奔跑速度非常快,跑几步就能像鸟一样起飞。

进了树林,跑在最前面的就能占领它们最爱的地方,树梢。

最多半个小时5万只鸡就会全部飞进山林,开始它们一天的丛林之旅。而这些喜欢像鸟一样飞上树梢的就是胡金艳养的鹊山鸡。

胡金艳:我们鹊山鸡中的公鸡,我们是个美男子。看,很帅气,羽毛是那种山水色,在阳光照射下呈现七彩色,你看。

记者:这上面反光是吧。

胡金艳:对,反光。然后它的爪像鸟爪,很细,很尖,鸡腿特别长,比普通鸡长。你看它整体呈现鸟状。

普通饲养的鸡,鸡腿一般14厘米左右,而鹊山鸡能长到20厘米左右,比普通鸡腿长出1/3,是典型的大长腿,因为能飞善跑,运动量大,半年才能长到2斤多,在市场上一只卖到200元左右,是普通鸡的3-4倍,而她的鹊山鸡蛋零售价一个最低卖到3元,最贵的能买到9.9元,靠养这种能飞善跑的鸡,胡金艳2017年实现了销售额1200多万元。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尽管在林子里随处都能看见鹊山鸡,但想近距离接触它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天有客户第一次来养殖场参观,听说遍地是鹊山鸡,都想近距离瞧瞧。

胡金艳:那边去一个人。

胡金艳带着员工帮大家从四面围堵,但根本不是鹊山鸡的对手,一不小心胡金艳就摔了个踉跄。

鹊山鸡在山坡上飞来跑去毫不费力,可4、5个人加上记者,追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连一根儿羽毛都没摸到。

眼看要追上一只,可扑腾两下它就潇洒地起飞了。

 

几个回合的较量下来,客户和记者都无奈放弃。

客户 韩云鹏:太累了太累了,追不上,根本就追不上,跑不过它,它会飞呀,往树尖上飞,看得见捉不到。

胡金艳:你看,你还没接近它就跑老远了,围也围不住。

胡金艳的养殖场占地3000多亩,全是这样的山地,周围又没有围栏,鹊山鸡飞进山里就到处跑,人根本追不到。

这棵树已经长在山崖边上,再往下就是深沟,可胡金艳不仅不怕树上的鸡飞丢了,还要把它们越赶越远,5万只鸡价值千万,一旦跑丢就可能再也找不回来,大家都替胡金艳捏一把汗。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员工 陈振国:头一回我就问我说鸡晚上能回来吗?这么野。因为散养,往哪跑怕丢了。

而胡金艳却能让几万只鹊山鸡早出晚归,训练有素,靠它们创造出千万财富。可是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养鸡高手,在养上鹊山鸡之前,曾经是一个重点中学的副校长。那么一个副校长又是如何变成年销售1200多万元的养鸡大户,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呢。

胡金艳出生在天津市蓟州区一个农村家庭,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从农村考上大学,到城里当了一名教师。

胡金艳:实际上我小时候就是农村出来的,那时候就想好好学习、高考,考出去以后我就不在农村了,我不干农活了。我也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胡金艳从教三十多年,退休时已经是当地一所重点中学的副校长,在学校很有威望,退休后可以在家享清福,可周围的人怎么都想不通,一个重点中学的副校长怎么又跑进山里养起鸡了呢。

学校教师张连京:像我退休之后还能够跑到山里干许多很劳累的活,我恐怕不愿意,我也做不到。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学校教师韩爱萍:不可思议,就想着要退休了,是不是享受天伦之乐,休闲、旅游等等,但是她做这些事情开始觉得很震惊的。

刚从学校岗位退下来时,胡金艳除了每天坚持游泳锻炼,就是买菜回家给老伴儿做饭,可清闲日子没过几天胡金艳就受不了了。

胡金艳:退下来,就呆在家里面,自己感觉身体还行,还是应该做点事情。

2011年的一天,胡金艳去老同学苑宗经营的农家乐玩儿,聊天时苑宗告诉了胡金艳一件事,让她发现了商机。

合伙人 苑宗:我弄一个农家乐,朋友上这玩要散养鸡蛋,一要都是几十斤,一天攒四五斤也不够卖。

 

胡金艳也发现市场上卖的散养鸡真假难辨,而绿色生态养殖肯定是趋势,决定拿出自己的积蓄30多万元,跟苑宗合伙养殖生态散养鸡试试。

可普通的散养土鸡越来越多,胡金艳觉得没有竞争力,她到浙江考察时尝到鹊山鸡的味道十分鲜美,当时在天津还没有人大规模养殖。而更吸引她的是这个鸡种,野性十足,抗病力强,更容易在山地养活。

胡金艳:你不能盲目,你盲目投资了,回来到时候做不成,也很难受的,尤其我们退下来以后年龄也不小了。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2011年5月,胡金艳和苑宗合伙投资60多万元,在蓟州山区租了200亩地,引进5000只鹊山鸡苗养了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